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校党委书记唐成海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信息来源:唐成海发布时间:05.08.25阅读次数:19111

  

 

 

2005年8月22日)
同志们:

      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我校参加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8月开始至2005年12月基本结束。今天的动员大会标志着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开始。为了指导和帮助我们搞好先进性教育,省委教育工委先进性教育督导组副组长经贵宝同志亲临我们这次动员大会进行指导,市委派来了以闻锁芝为组长的督导组,稍后闻锁芝组长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就我校开展好先进性教育活动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迅速进入集中学习教育状态
    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深入研究新时期的形势、任务以及党员队伍状况,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确保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更好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带领全国人民共建小康社会,意义重大而深远。
    1、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举措。
    首先,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从2000年2月江泽民同志明确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来,党中央对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多次作出部署,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党形成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广大党员和干部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不断深化,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同时必须看到,“三个代表”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深刻理解和自觉掌握这一理论并用以指导实践,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常学常新,不断深化。有的党员认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是上级领导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学习动力不足、自觉性不高;有的党员存在已经学得差不多的思想,认为学来学去就那“三句话”;一些党员对“三个代表”的时代内涵和本质特征理解不深、贯彻不力。这些认识都是不对的,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运用我们党坚持经常性教育同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的重要经验,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引向深入,进一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
    其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当前,我们党所处的环境、所肩负的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就是要自觉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前进,不断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从总体上看,党员队伍是适应这些要求的。但是,在党员队伍中也存在着与保持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党员意识和执政意识淡薄,带领群众前进能力不强,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的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不强,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不起作用。这些问题如不认真加以克服,就会严重影响党的先进性和党的形象,损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因此,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努力解决党员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
    第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举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在这个历史进程中,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能否正确应对各种风险考验,抓住发展机遇,胜利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保持我国发展的良好势头,归根到底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正确,党员素质和水平是否过硬。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促使广大党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积极性和创造力,自觉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到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中去。
 
    2、在高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推进科教兴国战略具有重大的现实作用和战略意义。
    高等学校担负着培养高层次人才、发展科学技术和传播先进文化的重大使命,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知识分子聚集的地方。高校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高校,做好高校的各项工作,归根结底要靠高校党组织发挥作用。切实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高校快速健康发展、顺利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必要条件。当前,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这几年我国高等教育超常规大发展,毛入学率达到19%,已步入大众化教育阶段,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但与此相应地,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现。一些高校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急功近利,思想政治教育薄弱,教育教学质量下滑,在招生、基建、学术研究中的腐败行为也常有发生,有违社会主义办学方针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宗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就是要集中精力和时间克服发展中所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我们的办学治校能力,使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更加满意。因此,在高等学校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一项具有重大现实作用和战略意义的政治任务。
    3、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有利于我校实现新的奋斗目标、为我市实现“两率先、两步走”作出贡献。
    在去年召开的第四届教代会上,学校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要实现新的发展目标,根本在于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在于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我校各个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年来,我校通过开展“三讲教育”,“民主生活会”、 “师德师风”建设活动等,党的建设和民主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在实践“三个代表”、增强先进性方面取得了扎实的进步。但是,毋庸讳言,我校某些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如前所述的问题。一些同志理想信念动摇,甚至在讲台上公开散布金钱至上、个人主义等不健康的西方价值观念;一些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不高,不能科学决策、方式简单,作风飘浮,严以律人,宽以待已,脱离群众,难以团结和带领大家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一些部门尤其是窗口部门服务意识淡薄,工作效率不高,刻意追求本部门、本单位的小团体利益。凡此种种,既有悖于先进性的要求,也不利于实现我校在新时期新阶段的奋斗目标。因此,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开展先进性教育,对于我校解决上述存在的问题,推进战略转变,实现建设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中做出更加出色的贡献,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各党总支要根据学校的先进性教育实施方案,尽快拿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施方案,全体党员要协调安排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过周末、不请假、少出差,迅速进入集中学习教育状态。
     二、准确把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结合我校实际积极稳妥地进行
    此次先进性教育活动政策性强,覆盖面广,要求高,任务重。我们要按照上级的要求,准确把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结合学校实际积极稳妥地进行。
    1、要结合我校实际,准确把握、认真贯彻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
    根据中发[2004]20号文件提出的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总的指导思想,我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我校实际和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的现状,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引导全校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形成“党员争先进、学校创一流”的局面,为实现学校新的发展目标,实现镇江在苏南地区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深入贯彻这一指导思想,关键是抓住“四个一”工作要领和“六个贯穿始终”的工作要求。所谓“四个一”,是指抓住一条主线,把握一个主题,明确一个着眼点,坚持一个方针。即,要抓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整个教育活动自始至终都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三个代表”上下功夫;要把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先进性意识,坚持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要求,塑造先进形象;要明确能力建设这个着眼点,把能力建设的有关要求贯穿在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使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在提高广大党员的办学治校能力、教学科研能力、管理服务能力上;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在教育活动的全过程都要坚持标准,体现对党员的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所谓“六个贯穿始终”,是指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穿始终;把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贯穿始终;把进一步调动党员的积极性贯穿始终;把抓落实、求实效贯穿始终,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
    2、要结合实际,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四句话”的目标要求。
    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四句话,即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我们要结合学校实际,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岗位党员和基层组织的特点,分别查找和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达到“四句话”的目标要求。各总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党员先进性标准,有针对性搞好“六查”。一查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二查宗旨意识是否牢固,三查精神状态是否积极,四查思想观念是否端正,五查业务能力是否过硬,六查工作作风是否优良。教学和科研岗位上的党员要着重从师德师风、教书育人、治学态度、科研精神、团队意识等方面查找差距、解决问题;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着重从全局观念、服务意识、管理育人等方面查找差距、解决问题;后勤服务岗位上的党员要着重从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学校利益的关系,以及服务意识、服务态度、服务水平等方面查找差距、解决问题;离退休党员要着重从老有所为、老有所学、发挥余热、再立新功等方面查找差距、解决问题;学生党员要着重从入党动机、成长成才等方面查找差距、解决问题。
    3、要结合我校实际,准确把握、切实遵循“五个坚持”的指导原则。
    中央提出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五条指导原则,是总结我们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的重要成果,我们在教育活动中一定要自始至终认真贯彻落实好。
    一是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和优良学风。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一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促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
    二是必须坚持正面教育,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树立和宣传在教学、科研和管理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开展谈心活动,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促使党员自我认识问题、自我解决问题,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意识和自我提高的能力。
    三是必须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要认真听取党员的意见建议,激发党员参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热情。同时,要引导党员正确认识群众参与是为了帮助党员更好地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要积极主动地听取群众意见,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和监督。正确组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实事求是地提出批评意见,正确行使民主权利,支持帮助党员和党组织搞好先进性教育活动。
    四是必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在党员队伍中处于重要位置,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认真解决理想信念、勤政廉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五是必须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要根据校领导、中层干部、一般党员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学习教育方案。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在岗党员、离退休党员、学生党员等不同党员群体,有针对性地提出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确定各自的重点学习内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教育方式,要根据不同阶段、不同环节的具体教育任务,制定相应的指导性意见,把教育活动的组织工作做深、做细、做到位。
    准确把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还要切实做到“四个注重”。一要注重针对性,结合思想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搞教育。二要注重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三要注重工作创新,积极探索教育活动的新思路、新办法。四要注重抓好典型,广泛宣传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事迹,发挥好典型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精心组织各阶段教育活动,努力把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出成效

首先,要精心安排各阶段的教育内容、形式和时间,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着重抓好“十八个环节”。

学习动员阶段要重点抓好三个环节:第一,要做好思想发动,让广大党员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迅速投入到集中学习状态之中;第二,要搞好学习培训,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规定的学习内容;第三,要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撰写心得笔记和读书体会, 组织专题讨论
    分析评议阶段要重点抓好八个环节:一是
重温入党誓词;二是认真查找问题;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四是开展谈心活动;五是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六是召开组织生活会;七是提出评议意见;八是反馈评议意见。

整改提高阶段要重点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党员个人、各党支部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确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二是认真进行整改。对那些需要解决又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要集中一段时间进行整改;三是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制定整改措施和进行整改的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阶段要重点好四个环节:一是继续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宣传典型,表彰先进;三是正确处理不符合条件的党员;四是建章立制,抓好长效管理。

    我们要严格遵循四个阶段的方法步骤,每一阶段、每一环节的时间安排,都要以保证质量、取得实效为前提,不能以牺牲质量来抢时间、赶进度。必须贯彻中央制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指导原则和方法步骤,一步一个脚印去实施,一环紧扣一环去落实,一项一项去改进,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少,该走的步骤一步都不缺,该履行的程序一环都不乱,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有序推进。在具体操作中,要耐心搞好思想发动,诚心征求群众意见,真心开展谈心活动,潜心搞好党性分析,精心组织民主评议。援尺细量,揽镜自照,扪心自问,确保查找问题的准确性,力求党性分析的深刻性,注重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针对性,增强边议边改的实效性。努力使党员在先进性建设的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解决各种问题上有新进展,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有新收获。
    第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六项制度”,确保教育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证这次教育活动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各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已经成立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建立了若干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安排、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全校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各党总支也要成立先进性教育的临时机构,保证责任到人、协调分工。为确保教育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还必须严格执行“六项制度”。一是严格执行领导责任制。党委书记是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党总支书记是先进性教育的直接责任人,责任人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足够的领导精力投身于先进性教育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二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经常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努力使联系点成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示范点。三是严格执行督查制度。党委统一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到各单位进行督导,了解掌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总结推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及时发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当好参谋。四是严格执行群众监督评价制度。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自觉依靠群众,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向群众公布有关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整改工作结束时,采取群众代表评议和在群众中随机抽样调查等形式,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并以适当的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通报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情况,向群众通报测评结果,群众满意度达不到三分之二的,要
 “补课”。五是严格执行联络员制度。每个单位确定一位联络员,负责收集所在党支部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反映问题和上报经验做法。六是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编印《镇江高等专科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简报》,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达。
    第三,要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为广大党员作出表率。
    工作好不好,关键在领导,学习深不深,要看带头人。我代表校党委向全校广大党员郑重承诺,一定在学习教育活动中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发挥带头作用。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在教育活动中带头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切实在提高自身素质、提高领导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组织建设、服务广大师生员工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第四,扎实做好规定动作,积极创新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把先进性教育办出特色。
    我们既要坚持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原则要求,不变通、不走样,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创造性地运用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和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做好“自选动作”,争取做到“规定动作”得满分,“自选动作”得高分。近年来,我校依法办学、民主治校的氛围有待营造,评议评价制度和机制还不够完善。在本次教育活动中,我们要将其作为主题实践活动加以完善,将先进性教育具体化、典型化、制度化,激励广大党员永葆先进性,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
    第五,注意协调好日常工作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关系,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马上就要开学,很多事情急等着我们去做,可谓重上加重、忙上加忙。我们要加把劲,多吃苦,挤时间,巧安排,正确处理好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孤立地搞先进性教育活动,也不能借口业务工作忙而敷衍先进性教育活动。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推动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把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工作、解决问题上,用推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在市委督导组的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加强领导,求真务实,圆满完成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我校发展提供动力,为我市实现在苏南崛起添砖加瓦、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