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校新闻

我校俩贫困学生面对巨款不动心

信息来源:通讯员 田吉玲 田洪军发布时间:05.06.29阅读次数:19730

  

    近日,我校杨国祥校长收到了一封来自丹阳市云阳镇郦女士的感谢信。失而复得的16万巨款的郦女士在这封感谢信中对我校人文科学系文信041班的田文宏和周群廷两位同学拾金不昧、诚实守信的高尚行为给予了高度的称赞,同时也对我校能够培养出像田文宏和周群廷这样的优秀学生表示衷心感谢。近日,记者找到了这位感谢信的主人公——田文宏和周群廷。

提起田文宏和周群廷,认识他俩的人都被他们认真、刻苦学习的精神和不向困难低头的姿态所折服。现在是我校人文科学系文信041班班长的田文宏家住盐城农村,虽然父母是农民,但是却培养了三个大学生,两个姐姐在外地上大学,自知家庭经济压力大的田文宏,从刚进高专就省吃俭用,每天的生活费都不足6元钱。同是在文信041班担任生活委员的周群廷,家里也十分困难,他和在上海读大学的哥哥一样全靠自己省吃俭用维持学业。但在采访中让记者惊讶的是,他俩虽是贫困生,但要却没有向学校里申请减免一分钱学费。见到记者惊讶的神情,他俩都说出了这样一句话:“贫穷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怎样改变贫穷。”所以为了改变他们目前的现状,减轻家里的负担,他俩在学校里参加各种各样的勤工俭学活动,平常在学校干清洁工,每个假期还到社会单位做临时工。为生活忙碌之余,他俩没有忘记学业,学习特别刻苦,从一进我校就参加了秘书学本科段的自学考试,,目前田文宏已考通过了4,,周群已通过了5,两人同时表示在毕业前加把劲争取拿到本科文凭。.

当记者向他们问及捡到巨款是如何想时,,他俩脱口而出道:“虽然这么多钱给我们这样的贫困家庭可以解决很多事情,但我们不能要这钱,心里拿着不踏实,所以当时想办法通知失主是最重要的。”他俩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64日上午,田文宏和周群廷俩人上街应聘暑期工工作时,路过丹阳市区商业街时捡到一个信封,内有一张身份证和五张共计存款十六万元的存折,尽管当时烈日当头,且有应聘之事在身,他们仍然在原地等了失主近两个小时。没有等到失主,当天晚上他们就向班主任邵晓阳老师和系主任仲顺年老师报告了这件事情,在仲主任和邵老师的帮助下,他们终于找到了失主郦女士归还了失物。面对失尔复得的巨款,郦女士激动的不知所措一个劲地说谢谢,当郦女士拿出一些钱来给他俩以示感谢时,都被他俩婉言谢绝了。

据悉,我校田文宏和周群廷俩同学面对巨款不动心的感人事迹已在629日京江晚报作了报道。